從豬隻發現哮喘藥到運動員禁藥

 

pigs
flickr / phil_cannings1

 

 

最近看到新聞,說由大陸運港豬隻被驗出含有殘留哮喘藥,部份豬隻更流入市面。運港豬隻流程及檢測有既定程序,當中是否存在漏洞,當局仍在調查中,在此不作詳談。本文希望簡單探討所謂的哮喘藥在食用動物身上的科學機制是甚麼。

這些藥物物的原理是甚麼?

抗哮喘藥有多種類別,其中一種是乙類促效劑(beta-agonist)。抗哮喘藥的其中一個原理是可以令平滑肌放鬆,呼吸道擴張,保持患者氣流暢通。乙類促效劑屬於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包括鹽酸克崙特羅(Clenbuterol)、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和沙丁胺醇 (Salbutamol)。而香港及歐美大部份國家都禁止鹽酸克崙特羅應用在食用動物身上。

雖然豬隻的呼吸道不一定有問題,但如果豬隻食用這些乙類促效劑一段長時間後 (例如達數月之久),乙類促效劑能把營養重新分配,增加分解脂肪以及減少製造脂肪。同時亦能增加肌肉蛋白質含量及肌肉纖維細胞數量,因此能提高肉類的肌肉與脂肪的比例,增加重量,故有「瘦肉精」的俗稱。

 

為什麼要在食用動物身上加入這些獸藥?

好簡單,市場需要,現代人個個喜歡瘦肉,皆因知道肥豬肉不太健康。豬隻困在豬場都不會有太多機會走動而產生肌肉。最快的方法便是在動物飼料中加入刺激生長的物質,例如賀爾蒙(hormone)丶抗生素(antibiotics)丶以及上述的乙類促效劑等。試想想,當用了這些化學物質,飼料也相對地用少了,又可以提高產量,豬農利潤也自然增多,何樂而不為?

 

吃了這些獸藥殘留的肉類對人體有甚麼副作用?

問題是,鹽酸克崙特羅能改變肌肉及脂肪比例的同時,它也能成為有害的物質並留在其他器官裏(如肝臟丶心臟及肺臟等)。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1,人類如果食用大量含鹽酸克崙特羅,有可能會引起急性中毒,症狀包括心跳加速、暈眩、頭痛、神經過敏等症狀,而患有心臟病或血壓失調的人也較易受影響。以往本港亦曾發生多宗市民可曾進食受禁藥污染的豬隻內臟而中毒的個案。

 

另外…..

鹽酸克崙特羅是一種能影響身陳代謝的藥物。它既能改變肌肉對脂肪的比例,長期使用又會增加肌肉的帶氧能力。不難想像,鹽酸克崙特羅在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 (World Anti-doping Agency) 的名單之上。這類乙類促效劑中也曾被運動員濫用,2010 年環法單車賽冠軍西班牙籍車手 Alberto Contador 賽後尿液被驗出含有微量的鹽酸克崙特羅,他辯稱是之前一晚吃了受禁藥污染的牛扒所致,這個解釋信不信由你。但經過調查後 Contador 被判有罪,並即時被除去2010年環法單車賽冠軍及其後幾個國際賽的得獎銜頭。

豬農也好,運動員也好。如果心存僥倖,利用不法手段達到一己目的,恐怕是失多於得罷了。名利雙失之餘,又弄到一地玻璃碎,何苦?

 

1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九月第十四期)-焦點個案「豬肉中的瘦肉精」

 

 

Leave a comment